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鬼門關會在七月大開嗎?

鬼門關,民間相信是陰曹地府的關口,也是陰間和陽間之交界。關於七月大開門戶之說,這先要認識七月十五日中元節之由來。

中元節是中元地官大帝上奏人間善惡的日子,早於七月七日地官便已考校各人及其先祖罪福之籍,然後到了十五日晉呈天闕,以定功過。

《靈寶天尊說中元七炁地官赦罪寶懺》云:「是惟中元地官開法顯之門,大汪洋之澤,逢赦除之方,超苦海眾生。」然經文所指的「門」是「法顯之門」,亦即普度濟生的方便之門,而絕非「鬼門」。

又經云:「應於七月十五日──中元赦罪之辰啟建道場,頂禮聖號,洗心滌慮,皈命投誠,地官自然感應,大赦罪愆。」節日原意是要善信虔誠發願,隨力捐資,為先祖及一切幽靈上章許願,誦經超度,惟民間一直視為鬼門大開、燒衣、上演神功戲等的節日。

宋代《東京夢華錄》已載:「掛搭衣服冥錢在上焚之,杓肆樂人,自過七夕,便般《目連救母》雜劇,道至十五日止。」清代有詩更云:「處處笙歌徹夜喧,香車寶馬爛盈門。」中元節早已被世俗化,而近世更被傳言鬼門關大開,與節日本義相距愈遠。

道教重視陰安陽樂,陰陽兩界是不會出亂子的,法會中分衣施食給孤魂時,壇場亦有護法鎮守,並非如坊間認為孤魂會在街上到處遊走。人只要心存正念,時常懺悔,任何時候眾靈也不會侵擾。不過,若人心生惡意邪念,難道要到了七月才會有魔障走出來騷擾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